:::

MOICA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

:::
首頁 > 憑證作業 > 忘記PIN碼/鎖卡解碼

忘記PIN碼/鎖卡解碼

忘記PIN碼/鎖卡解碼
系統建議
  • 作業系統:Windows、MAC
  • 瀏覽器:IE11以上、Chrome、Firefox
操作說明
  • (1)安裝網頁元件:執行本功能前,請依照使用之作業系統下載網頁元件,並在解壓縮後進行安裝,安裝完成後,請將電腦所有網頁關閉,再重新開啟瀏覽器。
    作業系統元件連結:Windows版元件MAC版元件MAC安裝說明
  • (2)使用Window作業系統,請先安裝HiCOS卡片管理工具以輔助憑證之使用。
  • (3)將IC卡插入讀卡機後,按選擇卡片欄位的”▼”,選擇讀卡機後,將讀取卡片資訊,敬請核對。
  • (4)確認無誤後,請輸入申請時設定之用戶代碼(英文字母有大小寫區別)。
  • (5)輸入新的PIN碼,再按網頁下方的『忘記PIN碼/鎖卡解碼』按鈕。 (為增加安全性,建議PIN碼以數字加英文字組合6到8碼,且不為空白)
  • (6))發卡中心查核無誤,進行鎖卡解碼作業。
  • (7)完成鎖卡解碼後,請使用新的PIN碼。
  • (8)執行MOICA網站上各項憑證作業時,若出現『網頁發生錯誤』或按下作業按鈕後,無任何反應,請使用HiCOS卡片管理工具進行相關憑證作業,步驟如下:
    (a) 安裝HiCOS卡片管理工具:請點選下載HiCOS卡片管理工具 並先儲存至桌面後,再解壓縮執行安裝HiCOS Client 程式。
    (b) 執行鎖卡解碼:完成HiCOS卡片管理工具 安裝並重新開機後,點選 開始/程式集/HiCOS PKI Smart Card/HiCOS卡片管理工具/點選鎖卡解碼/忘記pin碼/鎖卡解碼 後,依照操作說明進行鎖卡解碼作業。
注意事項
  • 用戶代碼說明:民眾至戶所臨櫃申辦憑證時,需填寫自然人憑證申請資料表,由民眾自行設定一組6~10碼的代碼(英文有大小寫之分),即為用戶代碼。用戶代碼將使用於網路上憑證相關事宜,例如:PIN碼鎖卡解碼、憑證IC卡暫時停用、憑證IC卡恢復使用等線上申辦事項。
  • 如已遺失或忘記用戶代碼時,請本人攜帶身分證正本及憑證IC卡,至鄰近任一戶政事務所重設"用戶代碼"或委託代辦,重設後系統也會同時將卡片的PIN碼變更為預設值,也就是憑證用戶的出生年月日共6碼,卡片就能繼續使用了。(不限戶籍地,可跨縣市辦理)
  • 為維護用戶的權益及安全性考量,憑證中心及戶所並無留存用戶的PIN碼及用戶代碼。如因用戶代碼輸入錯誤達4次被鎖,但還記得正確的用戶代碼,請洽客服中心專線0800-080-117由客服人員協助解除”用戶代碼”鎖定後,再進行 忘記PIN碼/鎖卡解碼 作業。
  • 即使IC卡並未遭鎖卡,倘若憑證用戶忘記PIN碼為何,亦可使用鎖卡解碼作業來進行PIN碼之重設。
  • 本部憑證管理中心為提供簡政便民服務,於本 (103)年7月1日起開放自然人憑證部分憑證作業可由受託人代為辦理服務。依自然人憑證各項憑證管理作業規定,除憑證申請及憑證廢止外,其他各項目均得委託他人至任一戶政事務所代為辦理,委託代辦除憑證IC卡停用、復用功能外,其餘均需攜帶委託人之IC卡。委託人及受委託人應先行填妥並確認自然人憑證代辦事項委託書 之內容正確性並親筆簽名或用印,由受委託人攜帶該委託書、雙方之國民身分證正本至各註冊窗口辦理。
忘記PIN碼/鎖卡解碼作業
請先選擇卡片
卡號
卡片持有者資訊
卡片效期
用戶代碼
新的PIN碼